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西乡:猕猴桃成了助农增收“金蛋蛋”



    短短一天时间线上线下成交了70万订单,还跟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现场签订一个深加工技术支持合同,这扶贫助农活动办得真好。”9月19日傍晚,王晓平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想起今天满满的收获,高兴得合不拢嘴。
    当天,西乡县柳树镇举办了“西乡县扶贫助农暨第二届猕猴桃采摘节”活动,王晓平作为该镇大沙村猕猴桃产业园区的负责人,也带着自己的猕猴桃应邀前往,虽然他们的产品早已成功在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的各大超市扎稳了脚跟,可没想到居然能够在本地的展销台上就被各路客商抢购一空。
       大沙村猕猴桃产业园区是柳树镇前两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由西乡县鼎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建设种植基地2000亩,目前已建成800余亩,移栽猕猴桃苗10万株,主要有瑞玉、阳光金果、翠香等7个猕猴桃品种。自全面投产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于去年实现初挂果,现在年销售鲜果4万公斤,加工猕猴桃各类产品10万公斤,实现产值7000万元。
    市场反响好,王晓平心里很高兴,但更高兴的,是他背后的老百姓们。
近年来,大沙村猕猴桃产业园区坚持高于市场价流转贫困户土地,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近60余万元,同时积极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平均每年支付务工工资近100余万元。据王晓平介绍,他们每年还要向大沙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支付14.4万元的厂房租金,这些租金60%由合作社向入股的181户549名贫困户分红,剩余的部分作为村集体后续产业发展资金。
    “我们通过推行‘公司+园区+农户’发展模式,在加强园区建设管理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组群众积极发展猕猴桃产业,公司无偿提供种植及管护技术指导支持,并设立保护价收购产品。”王晓平说,“这几年来我们坚持走绿色、循环农业的发展道路,公开承诺不使用膨大剂,使用的叶面肥、根系肥全部为生物肥,而且除草全部用人工进行,为的就是确保品质、赢得口碑,让这些优质农产品能卖上更好的价钱,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据悉,西乡县境内有野生猕猴桃资源20余万亩,人工种植面积达1.35万亩,现有企业及种植大户56户,并先后引进翠香,徐香、软枣等品种10余个。为保证全县猕猴桃品质稳定、品牌统一,该县于2018年11月成立了猕猴桃协会,全县各猕猴桃种植企业、合作社及个人均可享受协会专家提供的猕猴桃种植相关技术服务。
    “有专家们提供的技术保障,有深加工技术的全面支持,相信我们的猕猴桃将更具市场竞争力,为来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王晓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