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我县举行


6月18日,由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汉中市应急管理局、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西乡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汉中市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在我县举行。    

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出席并讲话。汉中军分区副司令员孙斌,汉中市政府办督查专员张敬波,汉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韩雄,市防汛办主任曾新文,武警汉中支队参谋长候丰、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灭火指挥部部长樊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庆福、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亚珍、县政协主席朱小平、县委副书记张洪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敏、副县长赵亿谋参加活动。

演练模拟西乡县普降大暴雨,牧马河、乔山水库均超过警戒水位,部分堤段有决口,随时有漫坝危险,白龙塘镇白龙社区三组大河湾滑坡点出现险情,38户96名群众需要转移。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县、镇三级联动,密切配合,成功处置险情。演练设置防汛抢险应急响应、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水上救援、堤防险情抢险等4个科目。军地各类专业救援队伍8支共计200多人,200多台套抢险设备装备参演,观摩人数约650人。演练中,各部门积极响应,协调配合,分工明确,进一步提升了抢险指挥的协调能力、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防汛抢险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整个演练科学有序高效,重点突出了“防”“抢”“救”链条的有序衔接,演练内容体现实用、贴近实战,全方位检验了全市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操作性、针对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全市防汛抢险应急各项准备工作、检阅了全市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和防汛抢险预案的科学性。演练结束后,李海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演练人员进行慰问,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汉中市已经进入了主汛期,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清醒把握今年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防洪工程体系仍有短板弱项的严峻形势,从源头上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切实提高防大汛、救大灾的实战能力。

李海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扛起防汛抗旱使命担当,把演练视为实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方案,夯实指挥决策体系,锻炼应急救援队伍;要结合实际,不断提升应急抢险处置能力,从防汛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优化、预案修订完善、物资队伍准备等环节,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基础;要压实责任,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