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委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6月22日,县委书记李代斌主持召开县委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审定我县平安建设工作有关文件,听取平安西乡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亚珍,县委副书记史邦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郝浩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艳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平安西乡建设(2022—2024)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平安西乡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控命案、降刑案源头防范专项行动方案》,听取了反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县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从六大方面20条措施,对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具体实践,为我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意见》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县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以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对标对表《意见》要求,落细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更高水平的平安西乡建设,全力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县,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会议强调,要紧盯《平安西乡建设(2022—2024)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按照“规划近五年、做实近三年、干好每一年”的要求,用心用力抓好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社会治安防控、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示范创建“五大工程”,力争我县连续两年达到省级“平安县”创建标准,2024年成功荣获省级“平安鼎”。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突出重点领域、高发群体抓好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教育,群策群力抓好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要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重点打击、依法严惩,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抓好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分类管控和收治救助工作,提高预警能力,有效预防、坚决遏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以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