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工作的公告

西乡县司法局

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执业核准考试工作的公告


根据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和《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发展方案》有关规定,现就2021年度西乡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报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考试报名

(一)报名条件

1.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

(2)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3)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

(4)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5)具有陕西省户籍或经常居住地在陕西省境内;

(6)具有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放宽地区应具有高等学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或者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以上并具有相应的法律专业知识);

(7)未受到刑事处罚(过失犯罪的除外);

(8)无被开除公职或者吊销律师执业证、公证员执业证、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的情形;

(9)没有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情形;

(10)没有国家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禁止从业的其他情形。

未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2021年应届毕业生出具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学历学位查询和认证信息,可以报名。考试结束,成绩合格人员应当在8月31日前提交毕业证书及学历认证证明,不能在规定期限提交的,视为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条件,考试成绩无效。

2.放宽政策

放宽地区报名人员以报名时户籍地或经常居住地为准,申请执业地限于学历专业放宽地区。西乡县属于放宽地区。

(二)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为6月21日至6月30日。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为西乡县的报名人员可持相关资料到西乡县司法局报名。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报名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户籍不属陕西省的,应当同时提交居住证明。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21年应届毕业生出具学历学位查询和认证信息。

3.享受放宽政策人员,须出具放宽地区户籍证明(户口簿首页及本人页)或居住证。

4.报名人员应当提供近三个月内正面、免冠、蓝底小2寸证件照片4张。此证件照片将作为本人报名表、准考证、考试合格证明的唯一使用照片。

5.书面承诺。报名人员应当如实、准确填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报名表》,并作出对报名信息真实有效且符合报名条件,无不得参加考试情形的承诺。

6.无刑事犯罪证明或无刑事犯罪承诺书。

7.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

8.县级以上劳动就业部门出具的未就业证明。

9.组织人事部门的退休文件或退休证件(公安、法、检两院需提交单位出具同意报考的证明)。

二、考试时间及地点

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时间为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9:00-12:00。报名人员准考证7月9日前由汉中市司法局下发。

考试考场设在西北政法学院新校区,具体信息详见准考证。

三、考试内容及方式

(一)考试内容

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司法制度、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基层法律服务相关管理规定、民法典、商法、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仲裁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

(二)考试方式

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考试试卷分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时间180分钟,分值计150分,实行闭卷考试。

试题类型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案例分析、法律文书、论述。

四、考试成绩与合格证明

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评卷。省司法厅确定合格分数线,参加考试人员可在报名地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查询考试成绩和申请成绩复核。

考试合格证由省司法厅制做,市司法行政机关颁发。

五、考试要求

1.应试人员参加考试,须携带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进入考场,除相关证件和签字笔外,严禁携带其他物品。(如电子钟表、手机、电子产品、手提包等)

2.考试开始30分钟后,迟到考生一律不得入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60分钟。

3.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场秩序。服从考场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安排。

应试人员有违反考试纪律行为的,由陕西省司法厅根据有关规定,视其情节、后果,分别给予口头警告、责令离开考场并取消本场考试成绩等处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六、其他事项

1.陕西省司法厅不举办考前培训班,不指定任何辅导教材,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考前培训辅导。

2.陕西省司法厅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对考试组织工作进行相应调整部署并发布相关通知,应试人员要及时关注。

3.考试合格证三年内有效。考试合格人员在三年内可凭考试合格证和市司法行政机关规定的相关材料,到县(区)司法局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

4.应试人员参加考试,必须出具考前7天的核酸检测报告,应当遵守考点所在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报名地点:西乡县司法局基层工作股(地址:东一路与北环路交界处)

联系电话:0916-6323983 0916-6221250                                       




西乡县司法局

202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