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二中“七抓七到位”落实冬季校园安全

秋冬以来,西乡二中多措并举,联动出击,增强师生安全意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筑牢冬季校园安全防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抓思想教育,确保安全教育到位。通过升旗仪式、学生干部培训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平安建设、交通安全、安全用电防火、防煤气中毒、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等知识,让学生的安全意识根植于心,辐射家庭和社会。

二是抓风险排查,确保隐患消除到位。发动各处室、年级组、班主任、学生会,对学校设施设备、学生矛盾纠纷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做到销号处理。同时对无人监管、特异体质、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实行专人专档,通过师生帮扶、家访、心理疏导等形式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抓联防联控,确保管理参与到位。成立护校队、治安巡逻队,对校园周边进行安全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联合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四是抓环境育人,确保环境优化到位。每周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坚持四级管理卫生工作制度,落实好政教处督查、年级组管理、班级落实、学生会检查四级管理责任,确保学校环境干净卫生。

五是抓法治教育,确保思想重视到位。通过“全国未成年人普法巡讲活动‘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陕西巡讲团汉中站西乡二中专场法治教育”活动、“西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乡二中法治副校长张艳作法治报告”等活动,进一步净化校园风气,引导学生讲文明、讲秩序,树善良之心,立正气之风,远离校园欺凌及性侵害,确保校园安全。

六是抓疏散演练,确保应急落实到位。通过开展消防演练、“防震减灾”疏散演练、宿舍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使师生熟悉教学楼、宿舍楼紧急逃生路线,培养学生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和应急逃生自救技能,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七是抓作风整顿,确保安全管理到位。通过建立西乡县第二中学网格化安全管理制度、成立安全工作小组、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建设,构建“365天”“24小时”安全管理无缝衔接,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的重点工作,并全面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将校园安全文化根植于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