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

近日,西乡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情况、学习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和三年绩效承包具体事项、安排部署了2023年春季复发枯死松树“回头望”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以更务实、更高效、更管用的强有力措施,确保打赢这场“青松保卫战”。要严格技术标准,提高除治质量。严格按照国家除治技术标准做好疫木焚烧、伐桩放药覆膜处理等工作,同时对监理公司、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的问题立即整改。要加强疫木监管,坚决堵住人为传播途径。加强对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农户房前屋后堆放的薪材进行排查,发现有松木的立即销毁,对林区偷拉乱用松木的严厉打击,掐断人为传播途径。要正确处理疫木焚烧用火及森林防火的关系,要严格执行疫木焚烧“五不准”要求。各镇村要将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列入林长制工作重要内容,加强山场监管,及时协调解决除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全县生态安全的长远之计。要充分调动各村级林长及生态护林员的工作主动性,做好山场封锁、道路封锁、日常监测、巡山管护等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回头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