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教研赋能 市县联动

——市县初中数学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开展2023年县级赛教培训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市县数学学科基地教研教学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科基地领军团队教科研影响力,促进县域数学教师专业成长,3月22日,汉中市初中数学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与西乡县初中数学学科基地联合在西乡三中开展了2023年县级赛教磨课培训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第二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汉中名师、汉中市数学学科基地负责人、汉中市第四中学王丹,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丁良志,陕西省教学能手陈谦,西乡县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梁厚钦,西乡三中校级领导、数学组全体教师及集团成员校和其他学校部分数学教师代表,活动由西乡县初中数学学科基地负责人霍小莉老师主持。

    梁厚钦主任对三位名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县近几年学科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情况,强调学科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初中数学学科基地的工作开展和西乡三中教育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三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赛教课示范。西乡三中青年骨干教师韩婷执教《探索两直线平行的条件》一课,引导学生多动手,在数学实验和数学活动中发现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师生互动自然,教师评价及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霍小莉老师执教《探索两直线的位置关系》一课,用随手的一张纸开始,引入精准,切题迅速,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陈谦老师执教《正比例函数的图像与性质》一课,从直观开始,通过观察,猜想,验证,最终得出结论,思路严谨,条理清晰,板书丰富美观。

示范课结束后,王丹老师和丁良志老师对三节示范课进行了深刻剖析和点评,肯定了课堂中的亮点,并点明了今后改进的建议。丁良志老师还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堂生动而丰富的赛教培训,丁老师从青年教师成长及赛教的重要性开始,对微型课的概念,微型课的备课,上好微型课的基本要求,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和如何进行课后反思等环节做了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本次教研活动面向汉中市数学学科基地及全县数学学科基地进行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步直播,充分发挥了学科基地的辐射作用,促进学科教师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