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坚持三导向聚焦三重点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和“过紧日子”政策要求,西乡县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预计到2024年底全县范围内党政机关将全面建成节约型机关。

坚持目标导向。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县内实际,明确目标,2023年我县将创建17家节约型机关,累计创建比例达100%。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创建动力不足、重视程度不高、能源资源消耗数据不清、缺少长效机制等问题,要对标对表,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结果导向。转变工作方式,坚持创建标准,严格工作步骤,认真总结和借鉴已命名单位的资源节约先进经验和做法,必须确保在规定的时间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

聚焦能源资源节约。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能;推广无纸化办公,严格落实双面打印,会议材料能用电子版尽量用电子版;积极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车辆,严格执行30%以上新能源车的购车比例。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建立资源回收利用长效机制,推进废旧电子产品、办公用品等循环综合利用,加强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建立垃圾清运台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聚焦机关食堂浪费。严格坚持《陕西省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评价标准》,落实落细采购、存储、加工、就餐等环节管理措施,推行餐厨垃圾分类,实行光盘行动,坚决杜绝机关食堂“舌尖上的浪费”。

西乡县把节约型机关创建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及时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跟踪问效,认真梳理现有节能节约方面的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教育培训、激励约束等机制,研究制定节能操作规程、工作规范等细则,形成“西乡模式”,不断提高节约型机关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