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财政做好资金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西乡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支持和引导职能,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发力,加大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做到新增财力优先拨付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确保了乡村振兴项目的顺利实施。

一是足额安排经费预算。在年初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乡村振兴工作支出。将本级财政支农资金的重点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有力地支持了全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在年度预算执行上,县财政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足额保障县巩固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经费,做到早预算、早下达、早落实,使资金及早发挥效益。

二是县级投入持续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疫情影响持续显现以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多重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规模标准,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县级配套资金3456万元。

三是加快资金分配进度。2023年1-4月,全县衔接资金到账总规模近2094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0349万元,省级资金7144万元,县级衔接资金3456万元。县财政收到上级指标文件后,第一时间商乡村振兴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按要求在30天之内将上级衔接资金分配下达,形成业主单位可执行指标。

四是加快资金支付进度。2023年1-4月,县财政累计支付财政衔接资金6646.32万元,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切实保障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晓龙 王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