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委办深化调查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县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和“奋进西乡五大提升行动”部署安排,充分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深入群众访民情,项目一线听建设,掌握实情、发现问题、寻找良策,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靶向,选好调研主题。围绕“11355”战略部署和县委年度重点工作,紧贴服务县委决策、破解发展难题、办好群众难事,制定《调研活动方案》,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细化调研主题,调研前各小组深思熟虑,理清“看现场、听介绍、查资料、问良策”等关键环节,确保调研思路更清晰、实施更顺畅。截至目前,5个调研小组共确定项目建设、城市建设、茶产业发展等重点调研课题28个。

创新举措,扎实下沉调研。4月以来,各调研小组先后深入县民政局、县供销社、县住建局等14个部门、6个项目建设现场、8个企业、46户农户,采取座谈访谈、实地察看、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社会民生、高质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进行调研。找准解决问题的难点、堵点,通过调研推进,成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12个,为民办实事23件。

持续跟进,抓好成果转化。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充分研判。对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汇报、提出建议,持续跟进决策落地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借助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可推广的调研成果,对完成的高质量重点调研报告进行集中评选表彰,并积极向省级市级内刊、简报投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