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优质均衡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近年来,西乡县精准发力,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主线”,创新发展,以硬件办学与“软实力”双线并行推进,优化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条件、均衡师资队伍、提质内涵发展等,攻坚克难、查漏补缺、强力推进,通过滋养“好文化”、追求“好教育”、锻造“好队伍”等,彰显校园品牌特色,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我县各学校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为契机,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突破口,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助力添彩。

近日,杨河镇中心学校以“润泽心灵,护佑成长”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抓好特殊群体日常教育管理。针对学校特殊群体学生,学校建立台账,落实教师学生“二对一”帮扶机制,解决生活、学习、心理问题。每月坚持教师大家访和开展心理辅导,学校兼职心理健康辅导员每周三利用心理咨询室这个平台,引导特殊学生宣泄情绪,调整心态。

邀请专家入校开展特殊群体面对面辅导。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汉中12355心理热线特聘心理专家燕振龙入校对特殊群体学生、重点关注对象逐一进行了面对面的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

开展全校师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热线专家燕振龙以《学会使用“我”信息,正确化解人际冲突》《教师心理健康维护核心要素》为主题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专题讲座。

举行家长心理健康培训。燕振龙以《先有好品格,后有好成绩》为主题对全校504名家长开展了心理健康培训。他通过实例分析,现场互动,引导家长树立“望子成人”的理念,要把良好品行培养当作首要任务。

4月26日,高川镇中心学校组织开展茶文化主题研学活动。在劳动实践基地,各班级师生按照学校划分好的地方,迅速投入到茶叶采摘中,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氛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摘,同学们满载劳动成果,整齐排队回到学校。此次研学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进一步丰富了课外知识,充实了学校劳动实践教育的内容。

4月27日,新希望幼儿园开展以“童心践行党的二十大,书香浸润促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月朗读展演活动。小班学生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进行着朗诵表演。中班学生用可爱的造型、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将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灰姑娘》,以及《蚂蚁吃西瓜》演绎得淋漓尽致,她们的表演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和赞赏。大班的孩子们和老师们也跃跃欲试,用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带领大家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活动最后,对“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进行了表彰,鼓励更多的家庭、幼儿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