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健全我县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机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西乡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精心部署。下发了《西乡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各预算单位深刻认识内控报告编报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加大保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报尽报”,有序推进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汇总、审核、报送、分析、应用等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水平。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传达内控工作相关安排,设立业务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审核和答疑解惑,全力服务我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报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加大审核力度,提高编报质量。各行政事业单位根据2022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反映本单位内部控制真实情况的相关材料为支撑,科学准确编制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同时加强内部控制报告数据比对审核,审核检查过程中切实做好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同口径数据协调一致性。

    四是强化分析应用,做好问题整改。各行政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和结果应用,注重总结经验成效,充分发挥内部控制报告在完善单位管理制度、绩效管理、监督问责、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价值。针对内部控制报告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王  辉   陈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