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政协调研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

6月14日,县政协主席朱小平,副主席周立新、韩武君及部分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

按照县政协常委会安排部署,从5月中旬以来,县政协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堰口、高川、沙河、峡口、城南、城北等镇(办),及部分村(社区)区域性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座谈对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14日当天,朱小平一行先后来到福博药辉康复养老有限公司、县中心敬老院等处,实地了解了养老机构的设施配备、日常管理、养老医疗服务以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民政部门、各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现状。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围绕全县养老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朱小平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各项养老保障政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具有陕南特色的养老服务产业,全县养老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工作成效明显。但我县全县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许多短板和问题。

朱小平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目前,我县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县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7.8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24.3%,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刻不容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和落实各项养老服务措施,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努力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县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全县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要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建立多形式、广覆盖的养老服务网点,积极搭建养老服务平台,加大对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大力推动养老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建立全县老年人信息动态数据库,建设全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动智慧养老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要把机构养老作为示范,把居家养老作为基础,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建立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社会服务组织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完善居家养老服务配套措施,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依托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积极组织专业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为老服务。积极引导社会中介、家政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要加快推进医养康养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我县自然生态优势和医疗资源优势,实行公建民营或民办公助,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在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护理院、在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建立老年专科医院等形式开展医养康养服务,解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民政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规范行业管理,建立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评估、评审制度,加强对老年服务机构和服务质量的动态管理。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管,推动民办养老机构朝着“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方向健康发展。同时,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解决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运转问题,有效发挥基层养老服务机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紧抓职业培训、专业人才引进,制定优惠政策,在养老机构和社区设置必要的公益岗位参与社区养老工作,力争在社区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养老服务队伍,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