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百企茶区行”考察组来西乡县考察茶叶产业

3月28日—29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共同牵头,邀请30-50家驻陕央企、国企负责人来县考察茶叶产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伍明祥,市政府副市长郭志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亚珍,县委副书记史邦勤,副县长梁晖参加活动。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峡口镇江塝茶园、西乡县秦丝茶业有限公司、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考察组都仔细查看茶叶长势,向茶场有关负责人及农户详细了解春茶生产加工及农民增收情况,并通过座谈,深入了解茶产业发展在生产、加工、市场等方面前景。

通过两天的考察,考察组对我县在茶叶产业发展中的理念和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茶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等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与茶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入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利益联结机制、品牌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近年来,我县已累计发展茶园36万亩,17个镇(街道)实现了茶产业全覆盖,7万余户茶农年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全县共创办茶业企业315家,其中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4家、市级10家。现有国家级商标1个、陕西省著名商标15个、汉中市著名商标7个,陕西省名牌产品9个,建成清洁化生产线63条,年收购脱贫群众鲜叶1.5万吨,1.4万户脱贫群众通过种植茶叶、在茶园务工等,实现年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茶产业已成为西乡县惠及面最广、产业化程度最高、稳定性最好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