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压实“四个不摘”固成果——西乡县各级干部实干促振兴工作侧记

近年来,西乡县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保持定力,充满情怀,接续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开创中国最美茶乡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不摘责任,接续“用力”再出发。“村党支部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真正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在茶镇南沟村调研时,县委书记李代斌要求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1年以来,西乡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核心任务,高规格成立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43个县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坚持每月“六张清单”一体推进,从县巩固衔接办、镇办、专项工作组、重点部门、驻村帮扶、重点帮扶村等六个层面夯实责任、细化任务,月初印发到位,指导当月工作开展,配套建立“1+36”衔接政策措施,梳理发改、教体、民政、财政等41个相关县级行业部门责任清单。

我县扛起主责抓落实,坚持以“三个年”暨奋进西乡乡村振兴提升行动为统揽,各级领导坚持带头学理论、带头讲政策、带头抓落实,在乡村振兴系统倡导“想清楚、干明白、抓到底”理念,发挥领导小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做好工作衔接。县级领导按职责分工对分管部门和包联镇(街道)负责包抓推进落实。县巩固衔接办牵头负责巩固衔接具体工作和统筹、推进。9个专项工作组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的原则,强力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各镇(街道)严格执行“一个清楚(三落实一巩固)、两个对照(对照考核评估指标、对照各类反馈问题)、把好三关(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联系村领导把好责任关;分管领导把好业务关;党(工)委书记把好验收关)”总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不摘帮扶,凝聚“合力”献真情。汉中市国库支付局总会计师左敏担任西乡县子午镇王家坝村第一书记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抓调研、兴产业、优环境、强党建,实现了从业务工作行家里手到乡村振兴砥柱中流身份转换,推动了王家坝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出众更出彩。

坚持驻村力量再优化。制定了《西乡县调整帮扶部门单位及向重点村(社区)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方案》,精准选派第一书记127名、驻村工作队员263名,全面完成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工作,对所有驻村人员开展了专题轮训,做到任期内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原则上不得抽调和调整,确保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2023年8月,县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度驻村轮换及选派工作,制定轮换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注重扩源提质,强化帮扶力量,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38家县级帮扶单位进行调整,持续选优配强驻村队伍。因地制宜向“五类”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24名和工作队员261名,促进帮扶力量整体优化。

坚持基层力量再加强。配齐配强乡村振兴机构,成立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设立15名编制,各镇(街道)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人员不少于5人,确保各级力量不散,力度不减。坚持监测网格再织密。落实“一把手”防返贫责任制,成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专班,制定《西乡县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对全县207个村(社区),按照23户左右选聘网格员5023人,其中村级网格信息员2572人,每人配发了手提包、工作手册、宣传折页等用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每月对网格信息员开展培训,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不走偏。全体网格员每周对所联系户开展一次排查,发现风险及时上报,对符合“三类人员”的户按程序纳入,落实帮扶措施。

不摘政策,综合“发力”强措施。裁剪、缝纫、熨烫、检验、包装……近日,在西乡国动产业园汉中丝特奇威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缝纫机整齐摆放,伴随着“哒哒哒”的运转声,心灵手巧的女工在各自岗位上娴熟地操作着。“这份工作上手快,厂里也会给我们安排上岗培训,平均收入达3000至5000余元,家里的负担轻多了!”正在车间里忙活着赶制订单的李荣平说。

今年1月,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园区。“我们原本今年正月十六准备正式开工,但一直到正月初十都没招到工人,我把情况反映给管委会后,他们短短1周时间就帮我们招了200多个工人。”该公司负责人刘毅说。

我县强化保障措施,切实巩固拓展多元化就业格局,及时发布各类人力资源信息,接待求职登记和就业咨询,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入,组织专机、专列运送劳动力返岗就业。开展服装车工“订单定向式”培训,强化企业吸纳,持续做好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龙头企业培育,县内8个社区工厂、8个就业帮扶基地、36家龙头企业吸纳就业2000余人。开发公益岗位,整合护林员、护路员、光伏公益岗等岗位,强化托底安置,截至目前,建成省级返乡创业园区1个、市县创业孵化基地4个,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8个。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西乡县以建设中国最美茶乡为目标,按照“以茶为主、药菌同步、稳粮促牧、林果多元”的思路,以“茶文化”为主题,发展茶旅游,推出茶体验,大力发展以茶旅融合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形成2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骆家坝古镇、午子山成功跻身国家4A级景区。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保障、全利益链联结,全县17个镇办、105个脱贫村有茶园25万亩,带动7万余户农户从事相关产业,户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茶产业已成为全县惠及面最广、稳定性最好的富民产业,实现茶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鼓励各财政预算单位、工会组织以优先采购、预留份额及向中省市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的江苏省启东市推荐西乡消费帮扶产品等方式,促进我县农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全力推进小产品融入大市场。

不摘监管,多方“聚力”提质效。“你们要强化措施,确保衔接资金支出率达标,在常态化督帮中我们要予以复核!”“我们将立行立改,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近期,西乡县组建督导考核组,分赴全县各镇(街道)开展“三个年”暨奋进西乡乡村振兴提升行动督导暨重点督帮工作。

2021年来,西乡县坚持“监测帮扶动态化、示范推进重点化、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思路,以“作风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三轮交叉检查、“乡村振兴大竞赛”活动、“奋进西乡乡村振兴提升行动”,以“擂台赛”形式促进全县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责任大落实,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常态推进,全县短板弱项持续补齐补强、脱贫基础持续巩固、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奋力建设中国最美茶乡。

建立分析研判、形成清单、双向交办、督查整改、台账销号、抽查复核“六步”工作法,健全19个行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全县“三类人员”全部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引入每月第三方电话测评机制,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2022年,我县精心组织“乡村振兴大竞赛”,围绕“三落实一巩固”,设置巩固衔接、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大项目”,实行“月考核排名、季点评通报、年考核奖惩”机制,将各镇(街道)、有巩固衔接任务的部门(单位)全部纳入参赛范围,对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开展常态化督导,既提要求更教方法,对发现问题要求被考核单位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每月底召开“作风能力建设年”月查通报会、每季度末召开季度点评会,由县级领导对各镇(街道)、部门(单位)考核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所有问题到镇到村到人,县委主要领导直奔主题点问题、分析原因找差距、总结经验教方法、注重突出“辣味”、直击“病灶”,确保巩固衔接和乡村振兴工作能够考出实绩、教出方法、改出水平,全面提升质效。年末各参赛镇(街道)、部门(单位)分别按照30%的比例提请以“茶乡先锋先进集体”名义表彰,表现突出的个人提请以“茶乡先锋先进个人”名义表彰,由组织部门优先提拔使用。各单位将竞赛活动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在全县形成了“比作风、比干劲、比实绩”务实氛围和“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良好氛围。

2023年以来,我县持续完善优化制度设计,组织实施“奋进西乡乡村振兴提升”行动,按照“月督导推进、季考核排名、年总结评比”方式落实,更加注重目标导向和过程管控,优化制度设计和机制运行,强化了责任落实和结果运用,旨在为镇村减负松绑,让基层腾出更多精力干实事、抓落实,树立了“既传导压力,又注重落实,更体现督帮”的导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