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召开文化传承工作座谈会

1月17日,县上召开文化传承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西乡历史文化传承,激发文化活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西乡新篇章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县委书记李代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亚珍,县政协主席朱小平及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14位县内文化界人士围绕西乡县茶文化、红色文化、午子山文化、餐饮文化等地域文化及西乡文化传承与保护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做好西乡文化传承,必须强化思想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西乡地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李家村文化遗存、有红二十九军的红色革命精神、有形式多样的地域民间艺术、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还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要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厚植文化根脉,一体推进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在文化保护传承中彰显西乡人民的文化自信和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做好西乡文化传承,必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做好我县特色地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利用,推进非遗创新,盘活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要系统梳理西乡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逻辑架构,挖掘其当代价值,丰富文化内涵。要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力争创作一批彰显地域特色、承载历史人文、弘扬茶乡精神的大戏、好书、歌曲等文艺作品,叫响特色文化品牌。

做好西乡文化传承,必须开阔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主体,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激发文旅活力,推动“文化+”多元化深度融合发展,将历史文化资源和独有的茶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不断提升全县旅游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擦亮文化品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办好茶叶樱桃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借力各级媒体资源宣传西乡,扩大西乡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昌盛,为奋力开创西乡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汇聚力量、积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