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聚焦“三个年”活动】西乡人大确定“三个一”目标 推动“三个年”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乡县人大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按照省市县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的要求,明确提出各委办“至少有一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彰或肯定、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全县叫得响或有分量、至少有一项工作获得群众的认可或好评”的“三个一”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更加聚焦、重点更加突出,清晰展现出服务大局、依法监督的人大工作新景象,为决胜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提升项目落地效率。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标新形势和“三个年”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规划项目的可行性,促使县政府不断完善有关指标和任务,进一步丰富规划的内涵和提升规划项目的科学性。全面推行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向“让民作主”转变,促进项目在布局上更具有代表性、全局性,惠及面更广、受益面更大、社会效益更显著,县人大将有效跟踪,全程跟进,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年内圆满完成,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新实践。扎实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城市建设工作调研和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加强审计整改监督,重点关注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促进全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跟踪检查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重点从贯彻落实《条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作风转变、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推进等方面检查,持续督促整改,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调研,组织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推进并联审批、清单管理制度落实、网办事项、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建设、镇委办村居服务中心建设等开展调研,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带动人大代表当好营商环境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调查员,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提升社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聚焦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实行“议一事学一法”,邀请专家学者或有关专业人员讲解等方式,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严肃考评纪律,建立了年度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年中进行检查,年末进行考核,并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