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管理,健全长效化的公开机制。我局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门股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并制定政务公开制度。以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重点岗位,强化责任,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通过集中培训、着力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思想认识,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水平,努力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运转高效、合力共推”的政务公开“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县人社局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大对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做好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政务宣传。2020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及信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没有发生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完善了政策制度和监督保障制度。

(三)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战情、稳就业、精准脱贫、社会保障等领域,加强政策信息发布。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就业创业政策作为工作重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内容涵盖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公益性岗位上岗及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情况等公示;二是坚持把专项活动作为公开内容,大力宣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对相关条例、制度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还有一些信息有待梳理公开。

六、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对我局全体干部,特别是各股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确保信息工作常规化、规范化开展;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推动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