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张永华



    西人社函〔2021〕2号

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61号建议的复函



肖玉梅、孟新平、黄华荣、杨显英、杨培格、葛华喜、屈华奎、蒋朝翠、邹友莉、王芳、刘霞、秦琳桢、杨邦安、李慧芹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补充学校体音美教师编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密切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教育实际,采取“注重培养、加大引进、强化管理”等措施,会同教育局不断培育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持续推进名师工程,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推动全县教育快速均衡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但目前,我县中小学教师数量仍然不足,特别是专职体音美教师严重不足,体音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素质教育的质量提升。
一、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中小学87所,其中省级示范高中1所,标准化高中1所、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10所、九年制学校12所、特教学校1所,小学61所(含10所中心学校、21所完全小学、30个教学点),在校学生44436人(其中高中7605人、职中994人,初中13095人,小学22742人)。全县共有幼儿园62所(含公办幼儿园41所、民办幼儿园21所),在园幼儿10853人。
全县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用编制3388人,实在编在岗3324人(高中581人,职中70人,初中949人,小学1504人,幼儿园220人),其中:专任教师3158人。目前,全县中小学应配体音美教师266人,现有专兼职801人(其中专职216人、兼职585人)。
二、对体音美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做法
(一)积极增设教师招聘指标,及时补充教师队伍。近几年来,我局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形式,逐步缓解体育、音乐、美术等专业课教师紧缺问题。2017年招聘体育教师6人,音乐教师3人,美术教师3人;2018年招聘体育教师2人,音乐教师4人,美术教师4人;2019年招聘体育教师人2,音乐教师2人,美术教师1人;2020年招聘体育教师11人,美术教师2人。2021年计划招聘体育教师5人,音乐教师14人。
(二)加大体音美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和教育局联手采用名师大篷车、外出培训、校内培养等多种形式对体音美学科教师进行培训提升,加快体音美学科教师的成长速度。
(三)建立教师流动服务机构,鼓励中小学教师合理流动。在教师自愿的基础上,对体音美学科人才进行统筹协调,逐步实现校级师资力量的均衡。
三、存在问题
(一)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专业课教师不足,公开招聘报考人员少,影响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工作。在近几年的招聘岗位设置中,我局均对体音美学科予以了关注和倾斜,但每年报考人员中符合条件的人数与实际需要相差很远。
(二)现有的体音美教师中专职人员比例小,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兼职教师绝大部分未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欠缺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导致体音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严重制约了学校素质教育发展进程。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大体音美专业教师招聘和引进力度,协同教体局做好兼职体音美教师的业务培训,逐步做到体音美教师有数量更有质量。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政策支持,增强我县招人、留人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二是落实好教师的各项福利待遇,加大职称改革力度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三是有针对性补充体音美教师,强化体音美教师培训,提升全县教育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此,对您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衷心希望您以后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西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0916-621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