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聚焦跨学科主题学习 落实“双减”促成长

——西乡县金牛小学数学学科基地开展“教研超市”暨集团学校活动

为探索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新方法,有效落实“双减”要求,促进我县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3月22日,由西乡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办,西乡县小学数学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基地金牛小学承办的2023年小学数学“跨学科主题学习”教研活动在金牛小学隆重开展。县教研员程艳菊、数学学科基地指导组成员及全县各校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金牛小学集团学校教师通过远程互动课堂在线听课学习。

活动首先安排了两节以跨学科为主题的观摩课。先由金牛小学的刘迁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上册《看日历》一课。刘老师在这一课中通过科学小视频让学生了解年月日的形成,从历史故事中知晓一年每月天数的由来,认识了大小月及特殊月;然后通过在日历上找节气,对大月、小月、特殊月加以巩固;最后通过学生自制月历卡的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年月日的知识,还有机结合月历上的节日对学生进行了爱国和珍惜时间的思政教育。整节课下来,学生不仅对年月日的知识进行了学习,还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学科与科学、历史、语文等学科之间的联系,体验跨学科学习带来的乐趣,从而实现了跨学科教学的目的。

接着由东关小学的唐艺茹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下册《平均数》一课。唐老师设置了恰当的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经历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到自己尝试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充分理解了平均数的意义,充分培养了学生质疑问难、自我反思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第二环节是由金牛小学和东关小学组建的辩论团队就刚才的两节课,从设计理念到这样设计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再到如何设计并实施核心素养发展导向的课堂实践进行了现场答辩。

第三环节进行教学研讨交流。学科基地的指导组成员程慧和靳吉侠老师做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两位老师准备充分,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学生充分参与,经历了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巧妙地将数学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了学生核心素养。

第四环节,由西乡县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李凤老师带来《了解跨学科融合教学,理解育人方式新变革》的专题讲座。李老师从“为什么要跨学科学习”、“什么是跨学科主题学习”以及“怎样开展跨学科学习”三个问题展开,结合2022版新课标和两堂观摩课,对教材中的跨学科融合知识进行深入的分析,强调课堂教学应从学习内容相融,学习目标相融,学习方法相融三个方面促进跨学科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本次聚焦跨学科主题活动,为全县小学数学教师打开了跨学科综合实践运用课堂的大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教师参与到跨学科综合实践的研究和实践中来,实现学生轻松愉快学习,助力“双减”落地,促进课堂提质发展的新目标!(金牛小学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