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落实"双减"提实效,数学研磨促发展——金牛小学数学团队参加汉中市“天汉好课堂”第二届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跨学科主题”活动

2023年4月18日,由西乡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教研员程艳菊带队,西乡县小学数学学科基地金牛小学数学团队参加了由汉中市教研室主办的“天汉好课堂”第二届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全市共有6个县区的学科基地团队、11个县区听课代表130余人参加,活动采用线下课堂示范展示、团队互辩、专家点评+同步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此次活动西乡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小学数学教研员程艳菊多次线上+线下指导。前期金牛小学团队在校内开展多轮课例及答辩研讨,进行了三个月的打磨。3月22日,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还组织了西乡县“跨学科主题学习”主题研修活动,金牛小学和东关小学现场上课、互辩,各专家点评,对参赛课例及答辩进行了再打磨、提升。

勉县活动当天,首先由金牛小学刘迁老师执教《看日历》一课,通过让学生观察、小组合作探究,经历“看日历-编日历-研日历-做月历”的过程,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了大月、小月、特殊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自制视频动画,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年、月、日的形成过程,顺利突破教学难点。教学中还通过让学生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变化,对学生渗透了德育教育。整个教学融合了数学、历史、语文、信息、美术、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学习”的活动主题。

示范课后,金牛小学数学团队和镇巴小学数学学科基地数学团队就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了激烈的团队互辩。

互辩活动后,略阳县高台小学副校长熊敏娜对《看日历》一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市教研室领导为授课教师及答辩团队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执教老师刘迁的《看日历》获优秀示范课,答辩教师冯琦、李顺琴、陈兴跃获优秀答辩员,杨妮获优秀指导教师。

“单丝难成线,独木难成林。”每一节精品课背后都是一个专业教学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研磨,积极备战5月份即将举行的第十八届新世纪小学数学全国基地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跨学科主题学习”主题专场大赛,争取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升教学技能,为落实“双减”提质量而不断努力奋斗!(西乡县金牛小学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