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西政字202317                    

西乡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

    

市政府:

   随文报来《西乡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请示。

                                                      西乡县人民政府

                                                       2023517



西乡县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省、我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2021年9月我县启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后,明确了2022年争创省级、2023年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县目标,成立了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9个专班,稳步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

(二)加强培训指导。印发《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指引》,先后举办3次业务培训会,邀请陕西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估组专家、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来县专题培训,对104项创建指标进行解读辅导。同时,以司法局承担的38项指标任务为基准,先行先试,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示范指导各牵头责任单位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三)强化对标自查。建立健全月报告季督查年考评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指标督查指导。以18个牵头责任单位为重点,对全县创建指标完成情况开展三轮督查,同时印发督查通报,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四)多措并举宣传。精心制作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宣传短片,充分展示近年全县创建工作重大举措和成效亮点;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专栏,上传各类创建动态信息一千余条;开展为期5天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群众满意度测评网络投票活动,将重点责任单位工作成效进行宣传和展示,共接收投票2万余票。

(五)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学习借鉴莲湖、留坝等其他县区好的经验做法,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及时查缺补漏,全面完成了《自评报告》和指标印证资料上报等工作。2023年2月18日,我县顺利完成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地评估迎检工作,目前正在等待上级公布验收结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集中改革。一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工作,全县共纳入清单管理审批事项266项,并向社会公布。二是按照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检查、审核转报、公共服务等共梳理委托镇(街道)办理事项216项,并统一编印《办事指南》。三是制定分级审批改革办法,按照审批事项的重要性及复杂程度将审批层级分为四级,最大程度赋予窗口人员权力,80%以上材料实行容缺告知承诺。

(二)积极改进政务服务。一是积极引导企业运用网上服务平台及“陕西市场监管”公众号进行开办登记申请,截止2022年全县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4386户,增幅位列全市第三。二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共梳理“一件事一次办”29项,编制事项目录清单,完善办事指南,加快建立健全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工作,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8份。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取消审批事项6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5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13项,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9项,省级设立实施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项。

(三)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全县17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面积均达到100㎡以上,其中一类镇面积达到200㎡以上。印发《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十条措施》等配套文件,政策支撑体系日益成熟。二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全年组织专题培训2场170人次,开展镇(街道)业务人员到县政务大厅窗口轮岗锻炼11人次,建立业务部门与便民服务中心导师培训制度,按计划开展业务指导。三是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帮代办队伍,以“户提交、村代理、镇受理、县监管”的政务服务格局基本形成。

(四)持续推进负面清单制度。一是依托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有关规定一律实行线上受理相关业务,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2019年以来,通过审批监管平台累计办理项目审批备案事项1707件,办结率98%。二是严格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西乡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做好落实执行,以产业准入政策为底线,结合我县主体功能定位确定限制类产业9项和禁止类产业5项,并根据所列限制类产业提出在空间管控、产业规模、生产工艺、企业入园以及禁止类产业关闭时限等方面的相关管控要求。三是实行清单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全流程网上办理,在陕西政务服务网公布清单事项的名称、流程和办理要件,确保市场主体看得懂、能操作、易办理。

(五)努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出台《西乡县稳经济大盘若干政策措施》共九大类81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60余户次,退税金额7766.74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850户次,免征税费金额492.51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85户次,缓缴税费金额1382万元。三是持续深化“亲商助企”活动,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企业问需解难、宣传政策,108名亲商助企“专员”走访企业438次,入企率101.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笔4426万元。四是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推动力量下沉、服务上门,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工业、活消费、增动能。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退减缓税1.07亿元,兑现奖补154户362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52.4万元,企业产能逐步提高。五是印发《西乡县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方案》,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释放改革成效,给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服务与现场规划培训,推动新发展的6户食品生产企业快审批、快投产,积极受理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许可25户、食品经营许可484户、小餐饮许可350户,培育个转企49户。截至2022年11月,新增市场主体3451户,较去年增长46.8%,企业三年存活率81%。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持续加大考核培训力度。扎实开展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重点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随机抽取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作为考核重要依据,同时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指导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全年录入执法案件4023件,其中:行政检查案件2869件,行政处罚案件77件,行政许可案件1077件;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委托执法业务专项培训,参训人员140余人。

(二)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整治等工作,在涉企收费、粮食购销、涉水、广告、知识产权等领域强化日常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全年共查办案件109件,罚没款43万余元。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公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0户,指导19户经营户申报省市县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举报5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9万元,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一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出台《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西乡县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52条具体措施》,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检查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企业3966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216个,查办食品类案件43件。开展“食监播报”专项执法行动3次,高质量完成小作坊提升改造15户、小餐饮提升改造110户,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245批次,不合格率2.6%,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5050样次,合格率100%。二是坚持以“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专项整治,检查药械监管单位426家,抽检药品30批次、医疗器械5批次,查办药械化案件26件。三是强化特种设备监管,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5家、各类设备685台(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查办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件。四是开展农资、成品油、煤炭等重点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221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一是将“八五”普法规划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夯实普法责任。二是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青少年群体等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次。三是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设立法治宣传活动站100余处,展出法律法规知识展板挂图500余幅,出动法治宣传车50余台次,发放实用法律书籍1万余册、宣传资料5万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通过大型重点节庆活动,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和游客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四是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工程。组织开展任前培训考核,共培育“法律明白人”771名。

(二)多元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流程,规范村级调解室建设,定期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督促指导各镇办、村居围绕重点领域、部位和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全方位开展排查化解。二是全年完成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案件3629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51%。三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印发《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县婚调委选配1名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县交调委等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全年调解案件451件。

(三)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六室”场所建设,健全相应管理制度。二是全年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按规定参与行政应诉案件11件,基本达到“案结事了”目标。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要求,发布《西乡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西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制止耕地撂荒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并按程序进行公示公告以及备案。二是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保留13件,需修订后重新发布4件,废止0件,失效15件,并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修订完善《西乡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从制度层面再次明确决策清单公示、征求意见、公众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决策研究、执行后评估等程序,推动重大决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性,不断提升重大决策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法律咨询服务功能。精选优秀法律顾问为县委、县政府领导提供2对1的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件、重大疑难复杂复议应诉案件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职能。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各项专题会议50余次,配合审查合同(协议)50余份,配合处理领导批办的疑难涉法事项30余项,出具正式法律审查文书103份。

(三)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县委聘请法律顾问5名,县政府已聘任四届法律顾问,顾问团队包含律师事务所1个,执业律师8名;各镇(街道)、县委县政府部门、215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县镇村三级法律顾问全覆盖体系基本建成。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运维工作。县政府网站全年发布政务信息、公示公告、采购招标、财政信息、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公开信息4231条,概况类信息更新104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78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340条,解读信息发布21条。全年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15件,均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要求办结,全部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免费通过网上公开、邮箱、信件等方式进行答复,答复率100%。二是持续做好县长信箱、12345热线办理回复工作。畅通线上互动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今年共办结县长信箱600件,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437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标。

六、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一是认真组织预案修编。完成全县《县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县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西乡县抗旱应急预案》《西乡县防汛应急预案》《县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预案的修订。二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落细落实“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制度,全面摸排四边涉险人群1041户2653人,落实镇级监护人234人,村级监护人262人,网格化管理员401人,邻里帮扶人447人,设置避灾安置点162个,并将各项数据进行汇总编制成册,织密织牢转移避险的“防护网”和“责任网”。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强化基层备灾能力。财政资金投入50万元,及时采购防汛物资,并完成了10个防汛重点村(社区)防汛救灾抢险物资配备;三是加快防汛重点村及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各镇办“小鱼易连”视频系统安装(安装17个镇、街道及11个重点村),组建了全县镇、村级防汛抢险救援队及抢险突击队(229支6480人)。四是全面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对全县17个镇办、215个行政村(社区)行政区划边界、代码、行政驻地等要素信息进行了实地核实确认,全县清查总进度100%,审核通过率100%。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一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县级应急救援演练3次、举办全县防汛队伍培训班1次。全面推进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指导镇(街道)、部门、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30余次,参与人数达237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各行业“防、抢、撤”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二是加强防灾减灾能力素养培训。6月10日至11日,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暨防汛减灾能力素养大提升培训,培训人数达400余人。三是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招聘了1157名护林员,成立各镇(街道)村(社区)221支防灭火队伍,共计6000余人。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全县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荣获了“全国电商综合示范县”“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2022年度茶叶百强县域”“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预期目标及群众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法治建设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攻坚克难,推动法治西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最美茶乡、汉中副中心城市”提供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