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生物资源

 西乡盆地是陕南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区之一。西乡是全国茶叶基地县、全省商品粮基地县、高优高农业示范县、牧草综合开发示范县、瘦肉猪基地县和烤烟生产基地县。全县有耕地47万亩,林地266万亩,牧地68万亩,经济林20余万亩。年产粮食15万吨,油菜籽1.5万吨,烤烟6万担。年出栏生猪40余万头,西镇牛为全国九大良种黄牛之一。银杏、香菇、黑木耳、核桃、樱桃、板栗、生漆、蚕茧、龙须草、吊瓜等林特产品和杜仲、天麻、黄姜等名贵中药材。西乡牛肉干、松花蛋久负盛名。目前,全县已发展茶园2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000余吨,销售产值超过2亿元,所产“午子仙毫”获国内外十几项大奖,是陕西省名牌产品,被国务院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确定为外事接待礼宾用茶,西乡县也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著名茶乡”的称号。2000年,我县茶叶龙头企业陕西午子绿茶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我国茶叶行业首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