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绿茶

    西乡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始于秦汉、盛于唐宋。1975年,西乡被省、市确定为茶叶生产基地县。1975年9月,县委书记王世清参加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利用10年时间建10万亩茶园的保证后,全县茶园面积迅速发展到三万亩。1977年5月,在全国茶叶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西乡被列为全国100个茶叶基地县之一。1977年7月,西乡县恢复茶叶生产办公室,负责全县茶叶生产的组织协调工作。1985年8月7日,我县研制出的茶叶通过陕西省科委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主任陈椽教授亲自命名为“午子仙毫”。

    30多年来,西乡茶业发展迅速,成果喜人。现有茶园面积36万亩,茶叶总产量1.7万吨,茶叶总产值22亿元,拥有省级标准化示范茶园28个,茶叶企业315个,其中国家和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7家,清洁化生产线63条,是“汉中仙毫”的主要原产地。生产的茶叶远销省内外乃至走出国门,得到好评。西乡炒青绿茶从每年3月下旬一直生产到9月底,以其价格适中,滋味醇鲜,经久耐炮而深受大众消费者欢迎。优质炒青茶外形条索紧细重实、光润匀齐、显锋苗,色泽翠绿。“香高味浓耐冲泡、碧汤绿叶显芽头”。茶叶内含锌、硒、锰、氨基酸、儿茶素、茶多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