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小小羊肚菌 奏响春日“丰收曲”

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物复苏生机来。连日来,城南街道办五星村苏陕协作菜篮子示范基地一派丰收景象,大棚里一片忙碌,农户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摘下了新年第一朵“金伞伞”。


当前正值羊肚菌成熟采收季节。走进县城南街道办五星村苏陕协作菜篮子示范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整齐划一的大棚地垄上,清新的菌香混合着泥土气息扑面而来,一朵朵羊肚菌破土出菇,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长势良好,煞是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将羊肚菌小心翼翼地从地里采摘出来,分拣、烘烤、装箱、打包,一派繁忙的景象。看着这一簇簇个大饱满、纹理清晰、内壁肥厚的羊肚菌,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羊肚菌冬种春收,每年10月是羊肚菌的种植时节,次年3月开始采收,采收期约45天。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等特性,村民们充分利用“冬闲棚”资源,在3到4个月时间内完成羊肚菌种植、采收。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将会翻耕轮种蔬菜,实现“一棚两用”,分季节错峰生产的种植方式进一步壮大当地的“大棚经济”,让老百姓增收“不断档”。

去年以来,县城南街道办五星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成功引进羊肚菌种植产业,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目前已形成了一条羊肚菌“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多元化销售渠道,全国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城南街道办五星村党总支书记秦学礼:“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五星村羊肚菌陆续上市,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带动村民通过参与种植、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鼓足“钱袋子”。壮大了集体经济,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如今,小小的羊肚菌成了五星村乡村振兴路上的新亮点。五星村党总支书记秦学礼表示,下一步五星村将组织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培训,支持更多村民加入种植队伍,通过多元化特色产业种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