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周化敏

                 西农函〔2022〕86 号




西乡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

建议的复函





胡奎、谢军、张友世、屈华奎、张善红、王文清、杨培格、屈林东、屈小强、杨帆、刘于椿、胡胜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乡香橼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各位代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制定了《西乡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西乡县中医药产业发展“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是:一是扩大拳头品种种植规模。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的原则,集中连片种植,凸显规模效应。香橼以气候适宜、有一定产业规模的白龙镇、柳树镇、杨河镇为主,大黄以大河镇、高川镇、两河口镇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为主,天麻以大河镇、峡口镇、骆家坝镇、沙河镇等高海拔地区为主,艾草以杨河、堰口等镇为主,其余各镇因地制宜发展适宜品种,其余中药材品种全县各镇、办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二是加快土地规模化流转。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村集体、专业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合作共建等模式,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产经营水平。三是推进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新建集中连片200亩以上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5个,新建100亩以上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个,新建50亩以上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个。四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的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不少于200个,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五是引进生产加销售龙头企业。引进产、加、销售龙头企业,签订保底收购订单农业,保障中药材种植基本收益。

我县中药材种植种类众多,但规模小而散,唯有香橼有较大规模。在《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把香橼作为第一产业纳入了规划。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涉农整合资金、苏陕资金建设了一批中药材种植园、加工厂、社区工厂,购买了一批烘干等初加工设备,全县现有香橼种植1.5万亩左右。

为壮大中医药产业发展,我县计划从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两个方面健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建设方面,制定了补贴标准,将中药材产业纳入乡村振兴项目给予扶持。2022年,通过项目申报,落实乡村振兴涉农整合资金 150余万元,落实中药材种植项目15个,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今年8月,县委组织农业农村局、中医院及相关镇领导赴镇办、城固、宁强等县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为筛选适宜我县的中药产业发展品种,从全县现有中药材种类中采样15个品种开展产品检测,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和品种选择提供数据依据。精深加工方面,我县目前中医药产业发展需走全产业链发展道路,缺少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县委、县政府正在谋划盘活城南街道电子工业园秦自然公司现有土地及厂房,通过企业自建、统建出租等方式,打造中医药产业精深加工园区。

以香橼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可以通过县、镇两级招商引资或扶持本土企业壮大,培育龙头企业,通过申报乡村振兴涉农整合资金给予扶持壮大。






西乡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西乡县农业农村局 6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