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西乡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何胜东
                               西民函〔2022〕18号

冀华谋、胡祥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县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养老机构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养老机构199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2个(县级中心敬老院1个,县级社会福利院1个,区域性敬老院10个);民办养老机构4个(陕南福星居老年公寓、颐居阁老年公寓、东和春天厚德林养老服务中心、鑫郦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6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47个。全县养老床位数达到2860张,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4张养老床位的目标。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我局及时召开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胜东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忠,副局长邵玉泽、党组成员胡长斌等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二)注重办理实效,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接到承办提案时,我局制定了详实的调研计划,并责成相关业务股室认真梳理,积极配合县政协开展调研。局分管领导积极参与,先后深入高川、沙河等6个镇(办)区域性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及福星居老年公寓、福博耀辉康养、县中心敬老院,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又赴宝鸡市渭滨区、千阳县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二是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全县600名经济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服务,截止8月底为600余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1901次、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2张。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让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能够在熟悉的居家环境中享受专业照料服务,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的协调。
    三是努力探索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陕西国药集团投资运营城市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建立“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目前,首期5个改造后的“福芯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运营,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四是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全县养老护理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我局联合县人社局于2022年8月10日举办了西乡县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技能比赛涌现出了一批技术过硬、技艺精湛的优秀选手。并多次组织全县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护理专业能力培训。
    三、我县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会认识程度不够,存在养老误区。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入住的主要是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等特困群体中的老人。受“养儿防老”传统习俗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全县仍以家庭养老为主,绝大多数老人尚未形成选择机构养老或社区生活照料的自觉意识,民办和社区养老机构入住率不高。 
    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服务规划滞后。中央和我省、我市制定出台有关养老优惠政策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得到落实,一些政策落实缺乏刚性措施,同时,已建成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由于缺乏经费保障,运营不善,作用发挥弱等原因,导致一部分机构长期闲置,无法发挥正常的养老服务作用。 
    三是人才投入不足,养老事业保障不够有力。没有专业化的养老指导管理服务机构;缺乏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护理团队。资金投入不足,县级财政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制约了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我省项目资金,加大农村互助幸福院、城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着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多元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实现医养融合发展。目前全县所有公办养老(福利)机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与辖区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开通了预约就诊。下一步将具备条件的农村幸福院与相关部门联合推行“幸福院+卫生室”医养结合模式,整合村级卫生室,为村里低收入、孤寡、高龄和自理能力较差的老年人提供就餐、医疗、娱乐等居家服务和日间照料服务。
    三是活动引领,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以养老机构为载体,以社团、社工和社会组织为依托,定期组织开展慰问演出、送医送药、健康养生、老年书画、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有保障、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虽然我县在养老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面临着养老产业规划不足社会化、专业化养老机构数量不多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引进一批理念先进、管理规范、科技含量高的康养服务机构,打造“高品质、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养生基地,推动全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多年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西乡县民政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西乡县民政局  
    联系电话:632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