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冬季燃气安全常识

冬季是使用燃气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做到安全用气呢?大家应遵守环境通风、器具合格、定期检查、正确处置这四个要点,有效预防燃气爆燃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冬季用气安全常识:一、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室内通风。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多发季。用户一定要养成室内通风的用气习惯,让空气流通,避免缺氧造成人员伤害事故。二、用气完毕关闭“两阀门”。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防止锅中的汤、水等液体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漏气。每次用气完毕,要关闭燃气用具开关。三、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具开关。发现燃气泄漏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慌里慌张跑去关掉阀门,也不要穿或脱衣服,因为身上的衣服可能会因为跑会有静电而引起火花。要屏住呼吸镇定走过去把阀门关掉。四、燃气泄漏时切勿开关或使用电器。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排气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特别提醒:一个常犯的错误,就是发现燃气泄漏慌忙打开抽油烟机,切记,这样做非常危险。

使用天然气时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道上严禁悬挂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风换气。

燃气管道、设施为什么不能封闭起来?

天然气管道、阀门、流量计等设施,需要经常检查,定期保养。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而一旦发生漏气事故,也不能及时发现,在密闭环境里的天然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使用天然气应注意什么?

在做饭、烧水时,锅、壶里的水不要盛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风吹灭,造成漏气,应做好防风措施。用气不离人,防止因以上两种情况造成天然气大量喷出,不能及时处理,引起事故。要教育小孩,不要随意玩弄天然气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阀,引起事故。如需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门全部关闭。

家里哪些部位容易发生漏气呢?

阀门、燃气表、灶具及燃气管道的接口处。灶具旋塞阀的芯子处,旋塞阀同喷嘴的连接处。管道及燃气表本身因生锈而腐蚀穿孔。

自行查漏的方法:通常采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先用肥皂或洗衣粉配制成一定浓度的肥皂水,再用软毛刷或刷蘸肥皂水,涂抹于易漏部位,发现肥皂水连续气泡即为漏气点,切记严禁明火查漏。

万一发现漏气,请按照以下步骤处理:关闭表前阀、灶前阀等阀门;轻开门、窗通风;严禁动用明火和开启电源;在安全区域拨打抢修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