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西乡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看到这些电力标志,以下事情不要做

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身边很多电力铁塔、输电线路、变电设备都挂有不同颜色、不同形状金属牌。这就是电力安全标志牌。和交通安全提示牌一样,它也在默默守护我们的生命。认识、了解电力安全标志牌对我们的人身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电力安全标示牌分四大类型:禁止警示牌,警告警示牌,指令警示牌,提示警示牌。

一句顺口溜帮你识别它们:

禁止警示牌

图黑框红底色白,一条斜杠图上盖,不论图中画些啥,切记遵守不能


警告指示

 黑色三角黄做底,秘密就在图案里,小心谨慎看仔细,危险就在你附近。



指令警示

蓝底白图圆边框,命令就在里面藏,遵守照做不走样,安全守护在身旁。




提示警示

案披着绿衣裳,关键时刻胜锦囊,突发事件不要慌,看清提示它帮忙。




以下这些常见的电力安全标志牌,你认识几个?


禁止吸烟

常见于电缆隧道出入口、电缆井内、检修井内、电缆接续作业的临时围栏等处。


禁止烟火

常见于电缆隧道出入口、设备材料存放的仓库等。


禁止堆放

常见于消防器材存放处、消防通道等处。


禁止攀登高压危险

常见于高压配电装置构架的爬梯上,变压器、电抗器等设备的爬梯上,禁止攀爬这些物体。


禁止取土挖沙

常见于线路保护区内杆塔、拉线附近适宜位置,以免土壤松动引起杆塔倾倒发生危险。


禁止在高压线下钓鱼

跨越鱼塘线路下方的适宜位置。


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常见于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施工设备的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操作把手上。


禁止在高压线下爆破

不得在电力设施周围五百米内进行爆破作业。


禁止停留

常见于有高空作业的现场。


禁止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种植高杆植物

常见于电力线路保护区与电线杆塔附近,以防树木生长影响供电安全。


当心触电

常见于变压器、配电箱等带电设备附近。